《管理工程师》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关于加强乡镇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

 
来源:管理工程师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乡镇档案工作是象征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乡镇党委的基础性工作,其工作涉及内容较为广泛,不仅记录了乡镇发展与建设的历程,还包含了乡镇各个项目所用人力、物力、财力等重要数据,在新农村建设期间档案管理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部分乡镇对于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档案工作不仅浪费财力与人力,还没有实质性收入,因此将大量资金与资源投入到建设的当中,忽略了档案管理工作,因此要想提高乡镇档案管理水平,首先应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加强自身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下面我们将对档案管理优化途径进行具体分析。

1 乡镇档案管理难点

1.1 领导对于档案管理认识不足

受到内外部综合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很多乡镇都没有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对于部分乡镇领导而言,档案管理无关紧要,因此往往定期派遣党政办公室人员对其进行处理,在这样的情况下档案管理各个环节之间的责任制度不够明确,一些重要档案发生丢失或泄露的现象,由于乡镇领导对于档案管理工作认识不足,再加上档案管理人员管理松懈,没有掌握管理状况,从而导致乡镇档案管理流于表面化,不具备实质作用,一些有效的档案管理政策没有得到落实,从而现阶段乡镇档案管理处于瓶颈阶段。

1.2 乡镇档案管理团队建设不够合理

在一般情况下乡镇档案部门人员相对较少,无编制管理人员众多,并且很多管理人员都是从其他部门临时调来的,甚至还有部分档案管理兼职人员,因此从整体上来说,乡镇档案管理队伍人员流动性很大。多数档案管理部门没有专职大干管理岗位编制,都是由党政办公人员或其他文员兼职管理,一些文员身兼数职,往往无暇顾及档案管理工作,从而忽略了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档案管理队伍人流量过大,长此以往只留下了最早的一些老人进行管理,没有吸纳新的人才,那么乡镇地区档案管理水平及档案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也很难得到提升,很多工作人员都是未经培训直接入职的,不仅不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在档案管理科学性方面也有待提升。

1.3 乡镇档案管理制度有待落实与创新

在开展乡镇机关档案管理工作期间,一定要注意应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具有针对性构建档案管理、保密以及查看制度,保障档案管理的规范性。但是目前档案工作制度在多数乡镇都未得到落实,各项制度只是一个口号,相关乡镇部门对于档案管理制度了解甚少,导致档案管理工作无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于应用效果,这对于乡镇档案历工作的顺利进行也造成了阻碍。除此之外,对于乡镇档案管理部门来说,如果忽略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与档案利用程度,那么乡镇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也将受到不利影响。乡镇档案本部门不仅要对档案进行保管,还肩负着利用档案服务于群众的重要责任,档案部门是乡镇文化传递的关键,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做好档案采集、处理与存储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2 乡镇档案管理工作优化途径

2.1 乡镇内部档案管理部门的构建与完善

乡镇档案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环节,也涉及了较多乡镇工作内容,不仅记录了乡镇完整的发展历程,并且对于乡镇后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属于乡镇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在业务方面需要进行具体划分,之后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监督指导其工作。首先应保障各乡镇地区够能够成立构建档案管理部门,并且在基础设施方面满足自身发展需求,之后可以依据部门工作量配备领导与基层管理人员,在这里需要注意,档案管理人员选定之前,相关政府部门必须要加强岗前培训工作,从而促进管理人员工作素质的提升。

2.2 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乡镇档案管理工作,相对来说政治性与专业性较强,因此我们对于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具有更高的要求,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广泛的知识层面,还应具备一定高度的政治观念以及道德理念,这有才能够保障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与此同时乡镇政府部门应为档案管理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可以依据实际情况适当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薪酬待遇,这样可以有效激发管理人员工作热情,从而积极主动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当中,也有利于乡镇档案管理工作岗位稳定性的提高。除此之外要想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乡镇档案管理部门可以加强相关工作的宣传,利用具有趣味性的广告语,加强人们对于档案管理重要性的理解,并且这样可以进一步加深档案管理工作与人们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从而在提高当地档案管理质量与效率的同时,促进乡镇地区经济、文化发展。

2.3 加强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

首先可以将档案管理工作代入到乡镇发展规划当中,只有政府加强对其工作的重视程度,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才能够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并且解决乡镇档案管理设备、人员以及库房不足等问题,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加强资金方面的投入,这样档案管理部门才能够采购相关先进管理设备,并且学习信息化技术,提高档案管理质量。除此之外要想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发展目标,那么还需要加强档案管理监理制度,对于乡镇档案管理部门来说,档案管理工作内容繁杂,并且具有覆盖面广的特点,因此只有进一步构建与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明确档案管理体系、收集归档方式以及管理范围,为乡镇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全方位指导,这样才能够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也大幅度减轻了档案管理工作量。

3 总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我国各地区乡镇经济也随之提升,但是由于乡镇档案管理水平较低,因此经济与资源无法得到最大化利用,并且乡镇档案是乡镇发展历程的重要记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加强乡镇档案管理问题的相关研究工作。本文我们对乡镇政府档案管理制度的构建、档案管理部门责任的分配等优化对策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为专业人员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从而促进乡镇档案管理水平与效率的提升,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

[1]韩方猛.浅析乡镇卫生院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策略[J].科教导刊-电子版(上旬),2019,000(009):261.

[2]李欣欣.刍议乡镇档案工作现状及加强档案管理工作[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03):104-105.

[3]林小艳.探讨乡镇政府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J].科学与财富,2020,000(004):263.


文章来源:管理工程师 网址: http://glgc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2422.shtml


上一篇: 新形势下推进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研究
下一篇: 中国文学论文_《续会稽掇英集》初探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管理工程师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