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工程师》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水泥总包项目现场货物管理

 
来源:管理工程师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项目现场各类物资(货物)管理是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好工程现场货物管理对于总承包项目建设可以提供最直接最有利的支持,笔者基于国内外水泥总包项目的经验,从货物管理的组织设计与作业流程的设置方面入手,对水泥厂建设项目的现场货物管理总结几点经验。

1 承包项目货物管理的职责及方法

本文所讲的现场货物管理主要是指在货物抵达项目现场到移交施工这段时间内的发生的工作。

虽然从各类分包合同的条款设置上,总包方规避了其自身在现场货物管理工作中的风险,但是从水泥厂项目建设的特殊性(货杂量多,时间跨度大,特定的设备、材料与备件等需要特定的储存条件)与项目整体大局着想,总包方(或EP方)的项目管理部也应考虑采取一定的管理措施来控制和降低现场货损对项目进程造成的风险,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总包方(或EP方)应考虑设置适宜的现场仓储条件,以便存放有特殊要求或需要控制移交的设备和材料,通过自身管理,保证项目进程中货物的及时和良好交付。

目前,从项目短期成本控制的角度上,大多数国内总承包商不支持在项目现场设置专门仓库,这对于可以短期快速施工、物流链条快捷发达,当地采买条件方便的总包项目有一定的适用性。这种情况下一般在项目的临时生活区侧或者集中施工区划定专门的区域,做一些简单的防盗、硬化与排水措施即是货物在现场的存放仓库,在货物移交给施工单位后,如果缺乏必要的条件和人员,货物的管理基本上就是听之任之了,这就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货损或者浪费,对项目进度和成本产生重大影响。结合我们多个国外项目的经验总结,对于精密设备,施工用材料类、润滑油、化学原料及危险品、小型特殊机具、线缆、耐火和保温材料、各类备件等,以及一些通过查看设备操作手册确认需要有特定储存条件的部件,通过项目现场专业存储,精心管理,确实对项目进度保证,长期成本控制都有相当巨大的作用,甚至通过这些措施会有效降低项目业主的索赔风险。因此,考虑水泥厂建设项目的通用性,建议在项目整体规划和进度控制中,总包方应将堆场、耐火材料/备件库、机修车间作为优先施工项目,为货物到场后可以做一些封闭的安全性高的储存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建议在临时生活区与建设区的过渡地带,采用轻钢结构甚至是组合活动板房作为一些特定设备和材料的储库,甚至在项目管理部与业主的前期谈判过程中,可以将现场货物储存条件作为一项内容,以争取业主方面对建设现场独立仓库的投入。

同时,根据项目的建设规模,项目现场管理部应单独设立2~3名专业的货物(物资)管理工程师,在施工分包商具体配合下专职从事现场货物管理工作并贯穿项目始终。项目现场管理部是货物管理的主要责任人,货物管理工程师是具体实施人,负责到场货物接收、开箱验收、组织安排清点移交、管理总包方(或EP方)出入库工作、现场货物的分类、标记、库存管理及协调补货,同时,货物管理工程师也应对分包单位的货物管理进行监督和指导。

项目管理部门中的其他部门也在货物管理中担负各自不同的责任和功能。见图1。

图1 相关部门职责功能示意图

2 货物管理工程师的职责与简要作业流程

(1)货物在项目当地进关港口卸货装车时,货物管理工程师应协调运输相关人员监督查看装卸过程,对卸货之前的货物状态,以及装卸过程中发生的货物包装损坏情况进行检查和记录,按照货物批次提交检查报告至项目部,同时对相应的索赔事项及时向相关分包单位告知。

(2)货物在项目当地清关结束运抵现场后,货物管理工程师应第一时间协调采购、运输、施工分包单位各派专业人员到场检查货物状态,对货损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与清点。

(3)货物管理工程师协调施工分包商将货物分类卸到相应的堆放场地或仓库,在每一件包装上做好编号,根据编号制作货物存放地图。

(4)根据项目施工进度,货物管理工程师协调施工单位对箱件提前进行清点移交,并形成各方签字的移交单据。

(5)货物管理工程师根据开箱清点情况,制作开箱统计表并将缺失破损部件情况上报现场项目管理部专业人员审核后,提交相应的补货申请单据给采购人员,由现场/国内安排补充货物。

(6)货物补充到项目现场后,货物管理工程师参照上述程序,向施工单位移交并做补货移交单。

(7)对于现场施工类材料(主要指钢材)、润滑油、耐火材料等的出库管理,在做好入库统计的前提下,现场管理部人员应做好审核并提供出库审批单至货物管理员处,凭审批单办理出库手续。

3 注意事项

(1)项目现场总包方人员进驻后,在每批次的货物离港前,货物采购人员应将采购合同、货物的各类操作手册、质检资料、装箱清单等资料做或文件包提交项目现场资料管理员及货物管理员。

(2)项目开工前,现场管理部应协调各施工分包商指定专职的货物交接人员、1~2名配合工人以及必备的开箱工具,必要的情况下还需协调施工单位提供吊装工具和倒运车辆。

(3)货物的清点移交一定要早于相应工段的施工进度,视不同项目现场的条件而定,一般国外总包项目至少早于施工前4周进行货物的清点移交工作,同时,货物管理工程师应会同施工分包商制作并提交开箱清点计划。

(4)一般在项目开工初期现场不具备大型室内仓库,大部分货物到现场后都是露天存放,因此,现场管理部应特别注意存放场地的地面排水和防雨防潮措施。

(5)货物包装以及货物包装内部件出现问题时,货物管理工程师应第一时间拍照存证,照片至少三张,分别是货物整体,问题局部以及包装唛头(标签)。

(6)考虑到项目后期结算和索赔事情,货物的清点,出入库和补货过程都应形成台账,一方面能够对于施工分包商擅自开箱的情况予以追责,另一方面可以根据补货的台账向相应责任方索赔。

(7)货物包装箱内的书面文件资料应在货物到场卸货后第一时间取出,移交项目现场资料管理员汇总记录并向相关方下发。

(8)货物包装箱内的随机工具,备品、备件在清点后应移交现场仓库单独做出入库管理。

4 结束语

现场货物管理是建设工程中整个项目供应管理非常关键的一环,涵盖了库存管理,产品/服务采买,物流与运输、仓储、多部门协同、甚至索赔反索赔等一系列模块,对最终为整个总包项目的进度与成本优化起到作用。


文章来源:管理工程师 网址: http://glgc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7682.shtml


上一篇: 关于加强乡镇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
下一篇: 中国文学论文_《续会稽掇英集》初探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管理工程师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